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园地
                                                               脑血管病概念和分类

脑血管疾病(cerebrovascular disease, CVD)是指由于脑血管异常导致的脑部病变。脑卒中(stroke)一般指急性脑血管疾病。
   
脑血管病可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血液流动的减少或断流造成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另一类是由于血管破裂造成出血性脑血管病。缺血性脑血管病主要是脑梗塞(包括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除了脑梗塞以外,还有一种在24小时内可以完全恢复,不留任何后遗症的缺血性脑血管病,被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医生习惯简称为TIA,也叫作小中风。出血性脑血管病也分为两类,一类是血管破裂,血液流人脑实质内,称为脑出血或脑溢血。另一类是血管破裂,血液流人包绕脑周围的蛛网膜下腔,称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医生简称SAH
  
我国每年脑血管疾病发病率100-300人/10万 ,患病率500-740人/10万,死亡率50-100人/10万 ;50-70%患者有残疾。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

1.缺血性: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梗塞。

  • 脑梗塞的亚类:
    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
    心源性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
    分水岭脑梗死
    其他原因
    原因不明
  • TOAST亚类Trial of Org 10172in Acute Stroke Treatment
  • 心源性脑栓塞(Cardioembolism)
  • 大动脉粥样硬化性卒中 (Large-artery atherosclerosis)
  • 小动脉卒中(腔隙性脑梗塞 Small-artery occlusion Lacunar
  • 其他原因引发的缺血性卒中 (Stroke of other demonstrated etiology)
  • 原因不明的缺血性卒中 (Stroke of other undemonstrated etiology)

2.出血性:

 脑出血:系指脑实质血管破裂出血,不包括外伤性脑出血。多由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肿瘤等引起

 网膜下腔出血:由于脑表面和脑底部的血管破裂出血,血液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所致。常见原因有动脉瘤破裂、血管畸形、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液病等。
脑血管病概念和分类
作者: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来源:网站  发布时间:2012-3-29 14:29:45
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