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项目

既往研究证实脑血管病二级预防药物的持续应用(即依从性)与良好临床预后有关。目前我国尚缺乏缺血性脑血管病二级预防药物依从性的临床数据,本研究旨在(1)探索中国缺血性脑血管病二级预防的药物依从性现况;(2)了解影响药物依从性的因素,如患者因素、医院因素等相关因素;(3)分析药物依从性与患者临床预后的相关性。 2012年10月至2015年10月期间对全国加入本研究的61家医院中发病7天内的急性缺血性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患者进行了登记。采集患者出院时的带药信息并对患者发病后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药物依从性及预后进行随访。以患者再次卒中和改良的Rankin评分作为终点事件。

研究共纳入4038例患者,于2018年初完成随访,初步的研究结论是:出院后超过一半的急性缺血性卒中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停用一种或多种二级预防药物。中国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二级预防药物的依从性仍比较低,虽然较CNSRⅠ,5年来的依从性有所提高,因此加强神经内科的规范化建设,建立卒中单元对于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二级预防药物依从性的改善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出院前的健康教育和早期随访,对于提高依从性尤为重要。

中国缺血性卒中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二级预防药物依从性登记研究(STAR研究)
作者: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1 17:51:38
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