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项目

心房颤动(AF)是一种常见的心率失常,总体人群年发病率为1~2%,房颤风险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加,年龄超过80岁老年人中,发病率为5~15%。房颤使卒中的风险增加近五倍,我国心源性卒中的整体出院诊断率为6~7%,这与国外报道的20%比例相距甚远,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心源性卒中的诊断率较低,在不同中心、不同医院的诊断比例也存在差异。2010年美国发布的STAF(Score for the Targeting of Atrial Fibrillation)评分系统从4个方面对卒中患者进行评分。根据相应的ROC曲线得出总得分<5分,心源性卒中的可能性<10%;如果总分≥5分,心源性卒中的可能性则可以达到90%,建议进一步延长心电监测时间。然而,对于心电监测的时长,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开展一个监测和评价中国缺血性卒中患者房颤发生率的全国多中心研究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CRIST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非药物性、单臂房颤筛查研究。主要研究目的:1)优化缺血性卒中ECG监测时间,提高缺血性卒中房颤检出率;2)STAF评分的效度及信度评价; 3)缺血性卒中病因和危险因素分析,建立缺血性卒中临床数据库及样本库。研究在2013-2015年间纳入中国20家医院收治的发病7天以内的急性缺血性卒中及TIA患者1514例,给予连续6天的长程心电监测,采用多因素回归方法探索新发房颤的相关因素。

研究结论:与既往研究结果不同,本研究显示通过系统监测中国房颤相关卒中是常见的,约为20%。长程的非侵入式Holter心电监测可显着提高中国缺血性卒中及TIA患者急性期房颤的检出率。高龄,既往心力衰竭病史,入院NIHSS较高及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较高是患者合并新检出房颤的独立预测因素。详细的研究结果已于2017年发表在BMC Neurology上。

中国缺血性卒中房颤筛查研究(CRIST研究)
作者: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1 17:55:57
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