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8月4日,由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天坛卒中学院主办,华润赛科承办的血管性认知障碍系列教育项目(SENSE)暨“赛科学院”卒中中心项目福州站在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隆重召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叶钦勇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了本次会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春雪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黄光教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马琪林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主题学术报告。


叶钦勇教授主持会议


王春雪教授在《认知障碍与睡眠》报告中指出,大部分人的睡眠和认知关系密切、认知受到增龄影响,但一些年轻人他们的认知问题和增龄不一定相关,例如像精神上的问题,抑郁症就是其中之一。王春雪教授表示,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抑郁症是影响睡眠和认知最常见的疾病,抑郁、睡眠、认知三者高度相关,且老年人和女性属于高危群体,抑郁障碍患者广泛存在大脑体积缩小的现象。


王春雪教授指出,在整个睡眠过程中深度睡眠(即慢波睡眠SWS)的重要性,慢波睡眠占到整个睡眠的10%-25%,对认知格外重要,而抑郁症失眠患者的慢波睡眠减少或缺乏,慢波睡眠可以被说成是身体健康的“核心竞争力”。各种睡眠障碍对认知都有一定的影响,且长期缺乏失眠会导致脑细胞逐渐消亡,长期慢性失眠导致大脑皮层损伤,例如额叶、颞叶、顶叶、内囊边缘系统。王春雪强调,昼夜节律紊乱损害认知功能,长期倒班睡眠通过影响神经网络、海马区编码导致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和情绪调节能力减退。


另外,对于抑郁症的药物治疗,王春雪表示思尔明®改善认知功能的作用已确证。王春雪教授介绍说,14项研究明确尼麦角林(思尔明®)在痴呆和其他年龄相关性认知功能减退治疗中的疗效,并评估其安全性和耐受性;且Meta分析显示,尼麦角林(思尔明®)对认知和行为具有积极作用。尼麦角林(思尔明®)有益于痴呆及慢性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安全性好,便于应用。尼麦角林(思尔明®)通过作用于α受体介导脑功能保护作用,可改善脑血液动力学和代谢,增加损伤线粒体的能量生成及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转换;增强胆碱能传递,进而增强胆碱能功能;作用于年龄相关脑功能障碍和AD病理生理过程中涉及的多个信号传导系统;调节淀粉蛋白前体活性,限制其生成;抑制脂质过氧化清除自由基,在缺血、缺氧等环境下发挥神经保护活性。


另外,尼麦角(思尔明®)安全性良好不良事件发生情况与安慰剂相当。一项系统性综述,纳入10项随机对照研究(RCTs)共计1448例脑血管疾病或痴呆患者数据;而荟萃分析表明,尼麦角林(思尔明®)不良事件包括腹泻、困乏、胃部不适、头痛、低血压、失眠及潮红等,其发生率与安慰剂相当,无统计学差异。


黄光教授在《心源性脑血管病》报告中介绍了脑血管病的类别,其中,心源性脑血管病值得大家重视的疾病,临床并不少见。由心脏引起大脑的栓塞,常见的因素有心律失常、瓣膜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脏肿瘤、先天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肌疾病、主动脉疾病、心力衰竭以及心源性休克与脑卒中等。


黄光教授还介绍了特殊的隐源性卒中(ESUS),其特点是:在影像学上呈现非典型腔梗、非典型动脉硬化、非明确心脏疾病。对于为何提出ESUS,黄光给出这样的假说。假说1.ESUS患者栓塞有可能来自心脏;2.有可能需要抗栓治疗和新型抗凝剂(NOAC);3.卒中病因诊断。此外,黄光还指出了青年卒中病因学,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心源性、隐源性。黄光呼吁,青年脑卒中从心脏查起。之后,黄光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几例典型心源性脑血管病的案例。


在案例中,黄光教授还介绍了心房颤动和心脏黏液瘤。他表示,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时心房频率达300~600次/分,心跳频率快而不规则,心脏内容易形成血栓。20%的中风事件与房颤有关,35%的房颤患者在一生中会发生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血栓栓塞事件。


而心脏黏液瘤最常见的心脏肿瘤,占所有心脏良性肿瘤的50%;60%-75%的粘液瘤位于左心房,90%起源于近于心房壁的卵园凹,20-28%位于右心房,2.5%的是双侧心房,2.5%是左室粘液瘤,起源于两个心室者极少见。黏液瘤细胞成分少,主要是由粘液状的富含多粘糖细胞外基质赘生物所构成,大小1cm~15cm不等。多为散发病例,10%的病例有家族史。呈圆形、卵圆形或分叶型,表面光滑,狭窄的蒂多数附着于心房壁的卵圆凹,少数游离于心房壁或房室瓣膜,也有宽基底的报道。大约25%黏液瘤切除后有复发。


马琪林教授在《脑血管病与眩晕》报告中介绍了眩晕的概况,并给出国内数据。国人眩晕患病率为5%,在神经内科门诊以眩晕为主诉而就诊者占5-10%,在耳鼻喉科门诊者占7%。眩晕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是患者就医原因的第3位,仅次于发热和头痛。而欧洲研究报道则显示,约30%的普通人群中有过中重度的头晕,其中25%为眩晕,人群中前庭性眩晕终身患病率为7.8%,年患病率为1.5%。


他还提出眩晕与后循环缺血存在关联,并给出后循环的定义和意义。后循环又称椎基底动脉系统,由椎动脉、基底动脉和大脑后动脉组成,主要供血给脑干、小脑、丘脑、枕叶、部分颞叶及上段脊髓。而后循环缺血(posterior circulation ischemia)是常见的缺血性脑血管病,约占缺血性卒中的20%。PCI包括后循环TIA和脑梗死(其同义词:椎基底动脉系统缺血、后循环的TIA与脑梗死、椎基底动脉疾病、椎基底动脉血栓栓塞性疾病)。


据介绍,后循环缺血的主要病因是,穿支小动脉病变(约占15%)、大动脉粥样硬化(BA、VA、锁骨下A、主动脉弓50%)、心源性(20-30%)。PCI的常见临床症状包括头晕、复视、构音障碍、共济失调等。出现一侧脑神经损害和另一侧运动感觉损害的交叉表现是PCI的特征表现。单一的症状或体征,如头晕、眩晕、头昏、头痛、晕厥、跌倒发作和短暂意识丧失等,多由全身性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前庭周围性疾病和精神障碍所致,很少由PCI所致。在NEMC-PCR中,没一例患者表现为不伴其他表现的单纯跌倒发作,因此单纯跌倒发作并不是PCI的常见表现。


另外,对于眩晕在临床上的治疗,马琪林教授指出尼麦角林(思尔明®)通过三大机制能有效治疗眩晕症状。一是增加血供(α1受体阻滞剂,改善循环,尤其是后循环,能够治疗由前庭、内耳供血不足引起的眩晕);二是增加脑内ATP(通过抑制腺苷酸环化酶,减少脑内ATP的分解);三是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凝血酶产生前列环素、降低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浆粘滞度、增强红细胞变形能力)。尼麦角林(思尔明®)能够有效缓解中老年患者头晕、眩晕症状,改善前庭功能失调,改善椎基底动脉供血。


此外,尼麦角林(思尔明®)能有效预防及治疗,眩晕、耳鸣、头痛等CCI躯体症状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及血管性痴呆,认知、行为、情感等卒中后遗症等。其用法用量为:每日20-60mg,分2-3次服用;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用,至少6个月。


SENSE血管性认知障碍系列教育项目暨“赛科学院”卒中中心项目福州站胜利召开
作者: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13 14:17:41
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