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项目

在中国,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颅内动脉狭窄(IAS),尤其是大脑中动脉(MCA)狭窄,它几乎占中国患者的一半。与无症状性MCA病变相比,缺血性事件在有症状患者中的复发率更高(12.5%vs.2.8%),甚至高于症状性颅外颈动脉病变患者。因此,干预IAS对于卒中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高分辨率磁共振成像(HR-MRI)是一种非侵入性技术,它能够评估颅内大动脉管壁的形态和构成。一项采用HR-MRI进行的最新研究显示,与无症状组相比,症状性MCA狭窄的壁面积较大、重构率较高、斑块内出血较多、扩张性重构的罹患率较高而缩窄性重构的罹患率较低。

研究显示,长期他汀类药物治疗能够减缓颈动脉和冠状动脉斑块进展、甚至逆转斑块,并降低脑血管和心血管事件。但有关他汀类药物用于IAS的疗效研究很少,其结论也颇受争议。然而迄今为止,尚无任何关于他汀类治疗对颅内动脉斑块构成影响的研究,尤其是对于胆固醇水平低于治疗目标值的患者。

本研究为一项多中心、非盲、无对照研究,评估瑞舒伐他汀(10-20mg/日)治疗将LDL-C水平降至70mg/dl以下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大管壁厚度和体积的影响。入选缺血性卒中发病后1个月内的患者,并连续随访24个月。目前研究在全国19家中心完成了164例的入组,预计在18年12月完成全部随访工作。

基于高分辨率磁共振成像的瑞舒伐他汀治疗症状性大脑中动脉狭2年研究(REALM研究)
作者: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1 17:57:43
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