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项目

急性脑血管损害后患者常伴发认知以及睡眠障碍。卒中后常见的睡眠障碍包括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觉醒异常、日间过度嗜睡、失眠、睡眠质量下降等。有研究发现,血管性认知障碍、卒中后睡眠质量下降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其中卒中后睡眠质量下降与卒中急性期、中长期预后不良有关,增加卒中复发风险,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但国际上有关卒中后睡眠质量及其对卒中预后的影响的相关研究较少。本研究将探讨TIA/卒中患者睡眠质量下降的发生率、睡眠质量对卒中致残、复发、死亡等结局以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探究睡眠质量是否为TIA/卒中重要的危险因素及预后因素,以便提高知晓率,并为改善卒中预后提供了一种治疗新思路。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明确TIA/卒中患者认知障碍、睡眠质量下降、睡眠障碍对致残、复发、死亡等结局以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探索血管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脂蛋白代谢紊乱、心房颤动、肾功能下降、颅内大动脉狭窄以及抑郁、焦虑等情感因素、康复情况等,对TIA/卒中患者认知障碍发生、睡眠质量、生活质量的影响。探讨睡眠质量下降、生活质量、康复情况、抑郁焦虑和认知障碍之间的相互作用。

研究是连续性、多中心、前瞻性登记研究,纳入42家研究中心,入组发病7 天内就诊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记录当前状态、临床特征和诊治信息,并连续随访12个月。目前研究已完成2688例患者的入组,于19年2月完成随访工作。

TIA/卒中后认知功能与睡眠质量研究---高危脑血管病的病因和防治研究亚组
作者: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1 18:04:21
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 官网